close

有句話說的特別真實:細節見人品。

 

人品,是人生最大的資本。

 

無論一個人平時偽裝的多好,也會被生活中的各種細節,在不經意間暴露自己的人品。

判斷一個人的人品如何,從這些小細節就可以得知。

 

 

·

 

 

一 · 遇事敢於承擔責任

 

生活中,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?

平時表現的謙謙有禮,一旦遇到什麼事情,整個人就慌亂了,想的不是如何解決問題,而是忙著推卸責任。

 

正如毛姆說的:「要使一個人顯示他的本質,叫他承擔責任是最有效的方法。」

 

遇事不推諉錯誤,敢於承擔責任,是對他人的尊重,也是一個人好人品的體現。

 

 

看過一個印象很深刻的故事:

 

曾經,美國有一個 11 歲的小男孩,在踢足球的時候,不小心把球踢飛,擊碎了鄰居家的玻璃,鄰居向他索賠 12.5 美元。

12.5 美元並不是一個小金額,在當時的美國,可以買到 125 只下蛋的母雞。

雖然闖禍後的男孩很害怕,但是他並沒有選擇逃避責任,而是去找父親求助解決方法。

 

父親了解事情后對他說:「對過失負責。」

但是男孩沒有錢能賠給鄰居,父親說:「錢我可以先借給你,但一年後還我。」

 

在那之後,這個男孩為了還父親錢,開始了艱苦的打工生活。

僅僅用了半年,他就還清了欠父親的 12.5 美元。

 

這個男孩,就是後來成為美國總統的里根。

 

一個人的人品怎麼樣,就要看他遇事時的處理方式。

 

不管是在生活或工作中,勇敢承擔責任,解決問題,遠比一味地推卸責任重要。

 

有句話說得好:言行即人品。

 

永遠不要做那個遇事推卸責任的人。犯了錯,就該勇於承擔後果,不逃避。

遇事敢於承擔責任,絕不逃避問題,推諉責任的人,一定是個人品極好的人。

 

 

·

 

 

二 · 相處時不言人私

 

生活中,有一些標榜自己口直心快的人,總是喜歡不分時間場合口無遮攔。

殊不知,這種毫無節制的口直心快,其實正在消耗自己的人品。

 

有一種尊重叫,不言人私。

 

一個人品好的人,絕不會不分場合地討論他人的隱私,讓人難堪。

 

 

文文因為和老公相處不和諧在鬧離婚,特別難過,於是跑去找閨蜜哭訴。

文文除了對閨蜜訴說過,這件事對其他人一律閉口不談。

同時,他們的共同朋友,也發現了文文最近的失常。

 

晚上出去聚餐的時候,大家趁文文上廁所的空檔,都抓著文文閨蜜詢問情況。

閨蜜心知文文因為這件事心情很低落,畢竟這不是什麼讓人愉快的事情,她一定不希望此事被肆意宣揚。

 

隱私被拿出來當眾來討論,對任何人來說,都不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。

所以面對大家的逼問,她通通拒答。

 

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想被他人知曉的隱私,人品好的人懂得如何尊重別人,斷然不會拿別人的隱私說事。

對方願意把自己的隱私告訴你,那是因為她非常相信你,非常看重你的人品。

 

所以不管在什麼情況下,都要管好自己的嘴巴,不要亂說話。

 

季羨林曾說過:「做人,真話不全說,假話全不說。」

 

不說假話,是對原則的堅守;而真話不全說,是對善良的守護,人品的體現。

 

與人相處,能主動維護對方的短處,不言人私的人一定是個人品優秀的人。

 

 

·

 

 

三 · 凡事懂得為他人著想

 

人和人之間的和諧相處,離不開換位思考。

 

畢竟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,看事情的感受也各不相通。

 

你是買家,覺得賣家太暴利,不厚道;你是賣家,覺得買家挑三揀四,很麻煩;

你是員工,覺得老闆太獨斷,過於強勢;你是老闆,覺得員工太懶散,沒責任心;

你是後輩,覺得總是被長輩念叨,很煩;你是長輩,覺得難被後輩理解。

 

 

拿破崙曾說過:

「懂得換位思考,能真正站在他人位置上,看待問題,考慮問題,並能切實幫助他人解決問題,這個世界就是你的。」

 

懂得以心換心,換位思考,凡事為別人著想的人,人品一定不會差。

 

盲人打燈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:

有一個盲人走夜路的時候,手裡總是提著一盞照明的燈。

他是盲人,其實打不打燈都沒區別。

 

附近的人很好奇,問他打燈的原因,盲人說:

「我提著燈籠,既為別人照亮了路,同時別人也容易看到我,不會撞到我,這樣既幫助了別人,又保護了自己。」

 

孔子說過:「己所不欲,勿施予人。」

 

不要把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強加給別人,而是要推己及人,多為別人著想。

做人做事讓人感到舒服,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人,一定是個人品出眾的人。

 

白岩松說過:

「人品是最高的學位,德與才的統一才是真正的智慧、真正的人才。」

 

一個人的人品,都藏在這些生活中相處的小細節裡。

 

當一個人敢於承認錯誤,不推卸責任的時候,他便得到了別人的信任;

當一個人主動守護他人的隱私,不讓人難堪的時候,他便贏得了別人的尊重;

當一個人懂得換位思考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時候,他便收穫了別人的認可。

 

 

 

文 | 明心君

(如侵權請告知刪除,感謝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